close

 
  小時候,父親總指著還是秋海棠的地圖對我們說,你看,這裡就是我們的祖籍-河南,希望我們不要忘了我們的根,後來外婆對我們說,臺灣人不會講臺灣話算什麼臺灣人,提醒我們不要忘本。飲水思源,莫忘根本。

  高二那年,我對自己說,如果真的發生戰爭我就以死殉國,因為我無法想像沒有家的明天。一日,在上陶藝課時,老師聽出我的口音,問我是不是沙鹿人?我驚訝他怎麼聽出的,因為我早在六歲那年就離開故鄉的,也記不起我何時對他說台語的,然後,近代史的教授說,臺灣沒有原住民,現在最早的原住民,最初也是從南海諸島遷移過來的。

  我想著,那麼我到底是屬於誰的?我是屬於誰的?如果終究不過是個短暫留鳥,那麼為何總要那麼執著顏色差別?不都是外來過客麼?


  我想商人不是無祖國,只是跨越國家國家而已。


      啊!故鄉,故鄉是什麼,所有的故鄉都從異鄉轉變而來,故鄉是祖先流浪的最後一站!

                                      王鼎鈞:左心房漩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