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田一劇情感覺上比較嚴謹,有時會有種死板,不夠靈活,每個人的個性其實不若柯南那樣生動活潑,以美雪和小蘭來說,美雪是光有大胸部的花瓶腳色,個性上一點也不突出,小蘭雖然也有笨到讓人無法理解的時候,但是他的醋意中會帶點更有情感與矛盾,他的善良很真實,個性直爽卻很溫柔親切,與其他人的互動上也很一致,明白顯現他是個什麼樣的人,鮮活的感覺任人很熟悉;再來新一和金田一,金田一總是只強調他好色和聰明以及一付屌兒啷噹的模樣,內心情感著重的不多,很容易讓人只站在旁觀的立場,反而是其中加害人內心的掙扎讓人比較容易投入,而有所感觸,新一呢?我不大喜歡他,他的好其他人心裡都知道,無須贅言;而那扶不起的明智和率真的平次,在明智的著墨上,他老是輸主角,讓我很不爽,感覺作者是一味的強調主角無敵,個人很不欣賞這樣的內容,而平次這腳色,因為我有私心,所以不說啦。

  在推理的部份,金田一是讓我們讀者可以隨之進入劇情,跟著金田一一步一步的推敲,與那些被害人加害人的心理層面起伏著,感受他們的情緒,鉅細靡遺的感覺,讓人很充實,額外所獲得的知識、常識,更使人感到它豐富的一面;柯南過於簡陋的推理劇情,讓我很難去投入,版面少,文字多,也實在無法專注其中,犯人的內心的掙扎與矛盾,也總是在最後草草幾句交代觀眾,不覺得有何特別,故我私下稱金田一是推理漫畫,而柯南是愛情、友情漫畫,只是最近久違的金田一,已顯疲態,過於老套,希望他能加入一點新思維,新的衝擊,最主要想表達的主線。

  整體來說,金田一中主要角色給人容易感到膩與乏味,他吸引不了讀者的目光,而推理部分吸引的族群,不僅僅是漫畫迷也有推理迷,柯南則是比較吸引漫畫迷,而且年齡層也較金田一狹小(除了十年前還是青少年就認識他的我們會看而已,其實他不大吸引那些從未看過又不是青少年的族群);我很鍾愛金田一的推理情節,這是柯南怎麼比也比不上的,但論起角色來,我喜歡小蘭、小哀、平次、靜華等等,大概除了新一和他爸我不喜歡,其他所有角色我都很愛,金田一的話,唯有那個不男不女,印象中背後有蝴蝶的那個犯人我喜歡,其他都不欣賞,柯南給我的,是各個角色間的互動、他們的情感交流,生活上的點點滴滴,面對事情的處理方式、解決方式,所想的、所感受到的,都是我們讀者能感覺得到,我從這層面感受到他們的不同,個性上的差異,如果想要寫故事,柯南擁有很多角色描寫的資源可吸收。金田一是從犯人的角度、從偵探的眼睛來出發,而柯南,就是從柯南、新一、小蘭,他們的"人",而不是從"偵探"做出發點。
  
  以上是我個人,個人對這兩部漫畫的感覺,說不上誰贏誰輸,因為他們根本不能比較,不是麼?你要說你比較喜歡哪本,也是無法開口的,這就是我的感覺,我只能說,我愛死這兩部漫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