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隻雞呀仔,是外婆最愛看的電視劇,每日午后,他總提醒我們將電視轉到五隻雞呀仔,外婆聽不懂國語,在當時流行國語的風氣下,僅有這齣接近寫實性社會生活的故事,交雜國台語以及客家話,台語就是外婆唯一聽得懂的話,小時候,我問阿嬤?您看得懂麼?阿嬤說:哪會看无? 用演的怎會看无?我又不是只聽他們說話。當時我還不懂,到現在也懂不了多少。阿嬤口中的五隻雞呀仔,就是曾經紅透半邊天的"星星知我心",因為說著是五個孩子的故事,片頭又總是出現五隻黃色小雞,所以阿嬤稱他做"五隻雞呀仔"也就是五隻小雞的意思。

  星星知我心,於民國七十二年首播(西元1983年),劇中訴說一段罹患胃癌的單親媽媽古秋霞(
吳靜嫻),將五個子女-秀秀(石安妮)、彎彎(胡家瑋)、冬冬(方向中)、佩佩(蘇慧倫)、彬彬(溫兆宇)-送人,而日後五個子女各在五個不同家庭長大的故事,就像是日劇的"一個屋簷下"中柏木家:達也(江口洋介)、雅也(福山雅治)、小雪(酒井法子)、和也(石田壹成)、小梅(大陸惠美)、文也(山本耕史)他們之間的故事,都為手足親情,老大在長大後一一尋回四散的兄弟姐妹,也像港劇的某部片子,都是非常感人,耐人尋味。

 

  我一直沒完整的欣賞整部戲,可是主題曲的旋律,歌聲,卻不斷在我腦海中迴盪了二十多年,因為昨晚看了魯冰花,哼起曲來,不知不覺也讓我唱起"星星知我心",莫名的像是無須約定的默契,星星總代表了母親的眼睛,孩童將對母親的依戀,轉為對天空上星星的依戀。

 

美麗的,美麗的,天空裡,出現了閃亮的小星星,好像是我媽媽慈愛的眼睛~

(蔡幸娟)

昨夜 多少傷心的淚湧上心頭
只有星星知道我的心
今夜 多少失落的夢埋在心底
只有星星牽掛我的心

星星一貶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 像雲煙

像那浮雲一片 訴說歲月的延綿
生命的盡頭不是輕煙
我把切切的思念 寄託星光的弗遠
希望你知道我心願

 台視72年08/15星星知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