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數鳥相唱和、午後蝴蝶紛飛舞、欒樹枝頭展新芽、無名櫻樹豔桃紅,這幾日春天早在寒流侵襲前悄然綻放,早上總會聽見窗外白頭翁嘹喨唱和,只是今年不如往年那般熱鬧,我想是附近的樹都讓人給砍光的緣故吧!往年總是四、五隻白頭翁或近或遠,不斷以清脆嘹喨歌聲唱和,是迴音那般餘音嫋嫋,非常悅耳,有時還會穿插珠頸斑鳩低沉幽遠一長一短的『咕!咕~』聲,這樣清晨的喧鬧鳥語,總是讓人精神一振。

  蝴蝶開始在午後紛紛飛舞在花間、在枝頭邊、在空地上,赤星椿象也仍是不知死活的跑到門市內逛大街,都已經晃了一個冬天了,連春天還來攪和。每逢傍晚,宿舍小窗外的麻雀也不斷輕語綿綿或吱吱喳喳,感覺到春天真的來了呢!
  
  只是,今年的白頭翁很孤單,每每鳴叫許久都不聞回覆,一隻孤孤單單的不斷呼喚著同伴卻沒有回音,聽得人好落寞,如果附近空地的樹都還在的話,一定不會有鳥兒讓牠如此無助的獨唱吧?當然斑甲也是,很少聽見他們的歌聲。唉!去年那熱熱鬧鬧的情景是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斑甲(台語)就是珠頸斑鳩,當我搬到台中聽見著消失已久的咕!咕~聲時,其實讓人很驚喜的,因為打從住在桃園起,就很少聽見小時候不斷出現耳邊的熟悉鳥語,讓我懷念不已的鳥語,竟在這裡重現。那幽遠低沉飄邈滿山的話語,是鄉間的美妙音樂,只要我一聽到這熟悉的斑甲話,就好似回到老家屋後的山裡,享受清晨的灰白。

  白頭翁的情歌,是一次將錄製已久的錄音帶讓老師在雪霸鳥類專家的朋友聽,才知曉的,當時我總是隨時準備錄音機,好讓自己聽到鳥語時可馬上從床上跳起來錄製,雖然要抗拒周公很難,但是當聽見他們歌唱,你就會興奮的想迫不及怠加入他們,為了能長久將這美妙歌聲記得,也讓我有這股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