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乙酉年正月十五 九十四年二月二十三日 雨/晴

很快的,我又上車了,司機告訴我,他沒有直達紫雲巖若要等輾轉得多花時間,不過他折衷提供我可同張車票轉車的方案,於是我又換車了。就在司機告訴我紫雲巖到時,心中滿滿忐忑,一股近鄉情怯襲湧而上,我緊張的又照直覺走,順著路,終於出現我眷戀的廟宇,是的,這就是我所認識的紫雲巖。諾大華麗的紫雲巖,不斷出現夢中、色彩斑斕的紫雲巖。

  帶著澎湃的心情,進入曾照顧我的廟宇中,我抬起頭,見到與二十年前相同的景象,一模一樣呀、滿滿掛著豔麗的手工燈籠呀,一梁一柱,我的紫雲巖呀,淚水在眼框中不斷打轉著,是高興或是久違的感動,都讓我好想大呼,我回來了,我朝思暮想的記憶阿。我帶著在廟前買的洋芋片,購了香與金紙,稍作詢問如何拜後,緩緩的、又是擡頭、左瞧右看的、尋找著記憶,對著神像,我說明來意,感謝眾神對我的照顧,告訴神,我是曾二十年住在附近星河路的誰誰誰,一路從一樓拜到三樓,滿滿絡繹不覺的香客,耳邊縈繞的誦經聲,瀰漫空氣中燭火燃燒、香煙裊裊熟悉的香味,今天是元宵節呀!二十年前的我,二十年後的我,二十年前、二十年後的同一天,同樣的我。

  記憶交織著、奔馳著。

  小心翼翼的不時與兒時印象核對著這裡的所有,我拿著香,一一參拜後,疑惑的看著手上剩餘的香,詢問心中的我,都拜過啦,還有哪裡沒拜麼?於是我重複拜過文昌,想著反正剛才有人幫我將香插入香爐,正總覺得心裡不踏實,怪怪的,既然有剩下的,那再重新拜文昌公吧!步下樓後,我往後院走,出現的白觀音讓我又湧上昔日所有點滴,走上樓梯,竟發現讓我疏漏的地藏菩薩,於是趕緊到三樓拿剛才發現的香桶內的香,完成整個儀式後,開始悠閒的與兒時的我會面。
  
  後院有很特別的景致,假山造景,魚池石洞,巍巍的觀音像,內內外外,捧著早已斑白的腦海小心翼翼的重新粉刷,重新上顏色,不經意遇見一位可愛的小女孩,他竟不加思索的讓我拐著小手牽著一起逛,我輕輕牽著他的小手,想像著當年一般年紀的我也遇上現在同年的女子,帶著彼此,東鑽西鑽,賞玩小桃源。他好似早就認識我,全無防備的讓我牽著到處玩,我時時叮嚀著,呵護他進進出出潮濕的石洞,不久,我將小手交還父親也將自己還給我,讓自己沉浸我的世界,但那小女娃卻興致滿滿的不時跟在我身後,我又回以微笑,帶他晃了會兒,之後我才單獨離開後院。
  回到正殿,我拿著金紙到金爐燒,來來往往的信徒們陸陸續續將金紙一疊疊送進火裡,相較我幾張幾張略折過後才送火中的我,動作慢了很多。向觀音告別後,我又踏上旅途,走向第二個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