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

人家本來很期待今天的大月亮的啦!!!!結果雨一直下,一直下,下個不停,害我都看不到,好哀怨呀!

  早知道昨天看到月亮時,就多看幾眼,直想說今天月亮有點大、有點迷濛霧氣,澄澄黃黃的,水氣很重,沒想到他是一九八七年以來最圓最大的月娘啊!!!!
 
  好討厭,人家想看月亮啦!!!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3+112005062300041,00.html

2005.06.23  中國時報 

超大圓月 今晚還看得到

張瀛之、李宗祐、鍾玉玨/綜合報導

    雖然昨晚的月亮是一九八七年來最圓的,但錯過的民眾也不要難過,因為今晚的月亮又比昨晚的還要大,但不管是圓、是大,都不是用肉眼可以感受得出來。

    「月亮靜止」現象 值得觀察

    美國國家太空總署網站公布,昨日滿月的近地點是西元一九八七年來最近地球的一次。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昨晚的月亮值得觀察的應該是天文學家所指的「月亮靜止」現象,就是滿月、接近夏至,又剛好碰到月球經過近地點,以致人們從地球看月亮感覺月亮上升速度比較慢。

 

    鄭振豐指出,「月亮靜止」是因為幾個因素湊巧碰在一起。第一個因素是,廿一日剛好是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因此使台灣地區看到的太陽是從地平線正東偏北約廿多度處升起,再從地平正西偏北約廿幾度處落下。

    夏至又逢滿月 18年來最圓

    今年夏至隔天又是滿月,太陽─地球─月亮剛好互相對應,當太陽自地平正西偏北約廿幾度處隱沒時,月球剛好會對應的從地平正東偏南約廿幾度處升起。

    鄭振豐表示,由於月出方位較偏南,使得這次的滿月升起速度讓人感覺相對較慢;加上與遠方地平附近的地物造成錯覺,也讓人誤以為見到的月亮比較大。

    其實高月或低月,大小完全一樣,但為何觀月者會覺得大小有別?亦即為何會有這樣的視覺錯覺?科學家至今沒有答案。

    龐佐錯覺(Ponzo illusion)是另一個相當著名的錯覺現象,也許可以用來解釋月亮錯覺。根據龐佐錯覺,兩個相同長度的線段,一上一下放在一個無限延伸出去的鐵軌背景圖上,上方線段因為在鐵軌的遠方,因而出現上方線段比下方線段長的錯覺。

    一些研究員認為,月亮錯覺就是龐佐錯覺。人生活在二度空間,天空有如一個扁平的球體,只有垂直與水平兩個面向,抬頭賞月時,樹木與房舍有如延伸出去的鐵軌,讓遠方的月亮感覺上比平常來得大。也有人說,月亮接近地平線,人們靠著在地面的樹木和物體衡量月亮距地的距離,但月亮與地球的距離超過實體所能衡量,造成計算錯誤,導致月亮看起來比平常大。

    雖然有關「月亮錯覺」的說法眾說紛紜,不過要證明「月亮錯覺」,可以在月亮靠近地平線時,伸出手臂,用拇指測量月亮大小,一兩個小時後,月亮上升,再用拇指測量一次,其實月亮大小絲毫未變,但感覺上似乎小了些,這便是錯覺所致。

    下月22日 月亮距地球最近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助理研究員張桂蘭表示,今天的月亮會不會是十八年來最大,很難說,但七月廿二日凌晨四時月亮確實是今年距地球最近,僅卅五萬七千一百五十九公里,比今日的卅五萬九千六百七十二公里更近地球約二千五百公里,月亮會顯得很大。

    張桂蘭說,這個月的滿月時間為昨日中午十二時十四分,今晚八時月球則到達近地點,今晚月亮七時十四分就會由地平面緩緩上升,約八時十七分是較適合的觀測時間,在大氣散射下,月亮會更圓、更大,民眾只要朝東偏南卅度的方向找,就可在仰角十至十五度的地方看到大圓月;不過實際觀測的大小、清晰程度還得看天氣而定。


2005.06.23  中國時報 

大陸華南區 近日現「高」潮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據廣東天文學會預告,今年六月二十四日前後,中國海南、廣西、廣東、香港和澳門的江海潮汐,將會出現今年以來潮位最高、潮差最大的天文潮汐。

    「新華社」報導說,中國有關專家分析,這次天文大潮形成有以下幾大天文因素,一是六月二十二日十二時十四分,太陽、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條直線;二是二十二日當日,月球運行到地球南半球最南緯線的上空,這種特殊天象十八點六一三五年才出現一次,即天文大潮年;三是六月二十三日,月球最近地球。

    報導說,這三種天文現象在短時間內匯聚,會使江海潮汐的高潮相互疊加,從而使潮峰更加高漲。

 

    報導說,這次天文大潮期間,除廣州珠江超警戒水位外,海南省的臨高、新盈和洋浦等沿海地區,也可能超警戒水位。廣東的雷州半島,可能遭遇較大的海潮襲擊。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