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從紫雲巖出來後,便一心往最愛的清水火車站找,走出牌樓後,過了馬路,依照兒時的印象往了左轉想找出郵局,那家存在已久早成我我心中的路標,果真記憶猶新,只是其實無須過馬路的,發現郵局後,頓時湧上點點滴滴的回憶,每一次來這兒,每一次來這兒時不同的年紀,在ATM 領了錢作紀念後,便進了郵局投了兩張明信片,一張寄給依戀這裏的母親,一張寄給我自己,完成給自己的承諾後,又過了馬路往前尋找清水車站,見到客運站,向站員問路,站員驚訝的回答並建議我,清水車站距離不近,搭客運比較不會累,但是我回謝了,因為,這可是我從小便走過的路,不遠的,只是不大確定是否走對。

  果真不到二十分鐘,我便見到新開的7-11,往右彎進去,便直達我這次旅途的終點,只是當我見著左邊施工的高鐵時,我嚇著了同時也恐慌了,因為如果我記憶中的大水溝消失了,那麼我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有一股說不出的傷心酸了我的心,我心中不斷呼喊著,如果路不見了,我就再也回不到過去了!回不到我兒時的家了!

  我不想也不敢相信路就這麼消失了,於是不甘心的往前繼續尋找,祈禱能有那麼點蛛絲馬跡,讓我可以找回回家的路,即使時間有點晚了,我依舊告訴自己,我只要一點點時間就好,就算他真的消失,我也要確定一下,同時更祈禱著,只求那麼點希望,希望不要斷了我回家的路,亦步亦趨遲疑的往前走,走著走著,突然見到那大水溝,頓時間紅了眼框,高興的對自己吶喊他沒有消失呀!真的沒有消失呀!那條通往過去的小路,沒有消失呀!感謝老天爺,沒讓他毀了,否則我就不會走了,我興奮的往大水溝旁的路走,看到熟悉的老工廠,沒有變吶,他還在呢!這工廠還在呢!我沿著小路走,這條路是每次母親帶我們穿越的小路,很刺激的,非常狹小的石頭鋪路,旁邊還有險要的大水溝,本我以為該在小橋前轉彎的,沒想到應是過了小橋才轉的,右轉進入小巷後,左邊就是我的母校,右邊是低一層的土地公廟,土地公廟前還有著不變的松樹,原想進入學校,但想著時間不夠了,於是我只好與自己約定下次要早點出門再來這探探,不斷的左看右看與自己的印象作核對,同時也讓自己的記憶做更新,學校是真的變了,但是我曾爬過的柏樹依舊存在,那不知名的高大老樹依舊蒼翠,前房東的住所也還在。

  半信半疑的賴著直覺繞過前房東家後直走左轉見到曾庇祐我們的土地公廟,土地公廟的老榕樹也挺挺的蔭罩小廟,只是在往前的路、樹,已變成一片荒土,一遍文明下的犧牲者,我向土地爺爺拜見後,出了土地廟往下左轉找路回家,低矮的泥塑、紅磚老屋,還是不變的駐守著,看見現已荒廢的小豬圈後,心又酸了起來,我好似聞到那熟悉的小豬騷味,我好似又見到那四、五隻可憐擠在小豬圈的小豬們,我好似又見到他們吃著飼料的模樣,我好似又見到老伯伯倒餿水的模樣,前面有小巷子,不大確定的探進去看,心想著好像不是這條巷子,於是又往前找到另一條小巷,突然有種感覺,就是這裡了。

  轉進狹窄兩旁都是泥塑或磚屋的小巷後,幾步路,不加思索的右轉進到四合院落,此時狗也吠了起來,我望著前面的小石椅,那張我和姊姊、弟弟坐過的、留影過的石椅,好像一切都沒改變,好像我可以看見幼時的我,幼時的小園圃,我和姊姊睡覺的小閣樓、在閣樓和姊姊做功課用的小窗臺,往小窗臺望出去,可以看見聽見遠方緩緩駛過的火車,可以看見聽進遠方有人在大陽台練鼓,所有過往的一切,都是那樣的清晰,歷歷在目,好像我未曾離開過。

  我對探出門外的五六十歲的阿姨自我介紹一番,說我是二十多年前住在前面屋子的人,那人訝異我過了這麼多年,竟還找的到這裡,我說,因為母親也眷戀這,所以曾帶我們回來過,閒聊一會兒,我知道那屋子還住人的,所以打消再繼續往前走的念頭,我出了四合院,往上往前面的小徑走,希望看到雅淑、宜淑家,只是我再也找不到了,因為高架橋橫跨在上了,所有的一切成了荒土,走不到兒時的山路,拔不起記憶中的芒草,聞不見青草的芳香,我慶幸我們的家還在,沒像雅淑、宜淑他們家,人去樓毀,沒辦法再往前走了,因為路斷了沒有了,山上的小涼亭我想也不在了,有點失落,有點感傷,也有點慶幸的複雜情緒下,我往回趟上歸途,回程的公車上,我迫不及怠的打電話告訴母親我所見所聞,並且向上蒼祈願,希望這兒,不要消失。

                記憶不會消失,只要路還在。
  
隔天,我便收到寄給自己的明信片了,很高興能有這麼一趟旅程,很高興自己沒因為發懶而失去與自己的約定,有些事、物、人錯過便不會再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