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篇劇透!!!請注意!!!

 

  副標題:米福人格調教成長日誌
 
  標籤:#關於愛;#麻麻的苦心;#麥哥滾床讓我崩潰;#麥哥的瀏海讓我好擔心;#每逢季終必詐死;#我只想看兩人辦案感情很好這種劇情
 
  強力推薦山米必選課:花生教你五分鐘甩掉黏人精。
 
  說好要正經的,不小心又歪掉了<-辜負我花了四天還寫草稿的用心程度呀!!
 
  ===================
 
  是說,終於走出季終編劇陰謀陰霾期了。
  
  之前整個心情鬱悶到難以釋懷呀!!!根本無心看變態漢尼拔。
 
  撇除案件與推理部分,Elementary真得是一部處處有驚喜的好影集呀!!!
 
  對於人性矛盾、掙扎;友情、愛情、親情間情感衝突等描寫的極為細膩深入且非常有層次,尤其在米福有人際障礙卻努力克服上這部分,更是用心。
 
  求學時認為不被理解是種痛苦,但這幾年出了社會,卻也覺得不能理解他人亦是種苦。
 
  選擇置身事外究竟是於源於格格不入還是超然態度呢?
 
  ===================
 
  因為華生,讓原本只能與安格斯聊案子的生活有了改變,在不斷磨合與溝通間,夏洛克不僅僅於工作上有突破,更所成長,也為了留住華生,開始學著同理心(雖然只有華生有特權),收斂自己狂妄態度。
 
 
  因習以為常不在乎的行徑,無意識間傷害他人更波及Bell被槍擊,造成難以彌補的後果,即便如此,夏洛克依然想堅持自己,除了華生不願為他人改變(無視還放縱自私行徑是很可怕的,孩子!)
 
  但因華生的一句話,產生變化,讓夏洛克學著如何在不失去自己與迎合他人拉鋸間取得平衡,這不管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非常大的考驗與難題,更何況一向孤傲的福爾摩斯。
 
  米福自知與眾不同,以高傲尖刻的方式保護自己,隔絕情感,卻因此成為傷害無辜者的一把利刃,或許不想失去自己真實的一面其實就另一層面來說抑是種逃避吧?
 
  自信的同時也潛藏被忽視的自卑,為了回報華生,米福選擇面對以往被深隱的內在並且以自己的腳步學習走出來,用自己的方式,讓Bell重拾信心,也突破倆人原先自限的僵局。
 
  麥哥登場後,看似平靜的兩人世界掀起波瀾,也逼迫夏洛克面對自己心牆中最脆弱的一部分-情感障礙-。
 
 
  而最初隨著米福心態時而憤恨、時而挫敗、倍感不安、震驚與絕望失落滿是迷惑過度入戲的我,歷經現實工作這幾天的沉澱後,重新咀嚼、體會劇情另一面。
 
  看到華生無法說出口的困境。
 
  與麥哥的橋段,是否是為了想與夏洛克以外的人展開新關係?不同於米福另一處空間的喘息?
  
  華生不可能永遠停止前進守在褐石屋滿足米福工作上的需求。
 
  他需要自己的空間、自己的生活,獲得處於自己的成就感,而非圍繞著米福成為附屬品。
 
 
  不論是雷蕾絲探長和麥哥的相處,都可感受米福無法理解人在自我滿足上情感的糾結,對愛付出的心意,而此缺陷,亦使他不懂得自己某些事件上的反應,更逃避與華生定位上的轉變。
 
  不明白自己強烈希望華生留下那分懇求是出自內心的渴望,對愛的渴望,而非工作上的契合與成就。
 
  
  最後編劇投下的震撼彈所引起的疑慮,到底是否會毀掉米福戒癮這一路來付出的努力呢?
  
  我選擇相信米福,但編劇通常不能信任
 
  ===================
 
  有時覺得藉由這部影集,讓我明白也獲得一些未解的答案。
  
  我們都需要情感上的寄託,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被需要的滿足。
 
  讓空虛且孤離的心靈得以充實,讓負面壓抑獲得紓解。
 
  縱使工作、金錢、權望等可以自我麻痺但不可能讓我們永遠逃避對愛最簡單的渴求。
 
  這些馬斯洛Abraham Maslow很早就告訴我,我卻得花十年二十年來反覆感受。
 
  落落長的觀後感終於結案!
arrow
arrow

    sunny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