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發生在很久以前,一隻蜘蛛在一間香火鼎盛的小廟裡的小角落織了網,安了家。隨著人來人往,求佛拜神明,這隻小蜘蛛也受了薰陶,有了靈性,開始在那一個小角落修煉了起來。

  一千年過去了。有這麼一天,佛祖來到牠面前,對牠說:「相見是緣分,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蜘蛛點點頭。佛祖繼續說,「你說,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蜘蛛想了想,「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就是得不到和已失去的。」佛祖沒有再說什麼,笑著離開。

  又這樣過了一千年,佛祖又來到這間小廟,見到這隻小蜘蛛。祂還是問牠,「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蜘蛛想也沒想就回答,「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就是得不到和已失去的。」佛祖問,「你不再想一想嗎?」蜘蛛搖搖頭,很肯定的樣子。佛祖沒有再說什麼,又笑著離開。

  之後有一天,一陣風吹過,挾著一滴露水,就這樣掛在蜘蛛的網上。蜘蛛很喜歡這個看起來晶瑩剔透,非常漂亮的水滴。牠深怕一個不小心把露水弄掉了,開始神情緊張,白天也看,晚上也掛念。但是還是有那麼一天,一陣強風吹過,露水又被吹走了。蜘蛛心裡很失落,悵然地沒有精神。這時候佛祖又來到這小廟,又問了那個老問題。蜘蛛還是回答說,「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就是得不到和已失去的呀!」佛祖搖搖頭,「都過了三千年,你的答案總還是一樣。來吧!我給你個機會,讓你去投胎做人吧!」

  於是這隻小蜘蛛投胎到一戶官宦人家,當了那一家的千金小姐,大家都叫她蛛兒。她十六歲的時候,皇上擺了宴招待官員還有新科狀元。蛛兒也在受邀之列。於是在後花園裡,這個蛛兒第一次見到了新科狀元甘露。甘露風度翩翩,成了很多年輕女孩愛慕的對象。蛛兒心想這是佛祖安排的姻緣,她倒是一點也不爭風吃醋,慢慢等待機會。有一次,她去廟裡進香的時候巧遇狀元郎。於是,蛛兒大方地走上前去,對甘露說,「你記得一千年前的事嗎?」甘露覺得這位小姐想像力豐富,雖然可愛,但是實在不知道她在說什麼,於是,甘露笑笑之後,答禮離開。蛛兒還是老神在在,她總認為這是前世註定好的姻緣。

  但是不久,皇上下了詔書,招甘露為長風公主的駙馬,也讓蛛兒進宮成為太子長芝的太子妃。蛛兒不敢相信這個事實,當場昏厥過去。之後蛛兒大病一場,奄奄一息,太醫們都束手無策,太子則是長陪在病褟,著急地要命,眼看著他向皇上說了好久才終於說成的姻緣就這樣一病不起。蛛兒在昏昏沉沉之中彷彿又見到了佛祖。於是她問,「為什麼狀元不是娶我呢?結局怎麼會是這樣?」佛祖卻說,「一千年前,露水是風帶來的。他只是你生命中的過客,後來他還是被風帶走。所以甘露不是你的,是長風的呀!可是你知道嗎?長芝原本是一株在廟裡另一個角落的小草。他默默地看著你看了三千年,喜歡你了三千年,但是你從來也沒有低頭看過他一眼。現在你應該知道什麼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了吧!就是把握你現在的幸福,不要再左顧右盼一些你得不到的東西,或是去掛念你已失去的東西,活在惋惜裡!好好珍惜現在!」然後蛛兒醒來,緊緊地擁抱著長芝。

  真的是很喜歡這樣的故事,淡淡的哀愁卻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涵義。

  我們總再汲汲營營人世間的名利、金錢與地位,遙不可及的愛情,執著內心的表象渴望,總會忘記緩下腳步,聽聽身旁的風吹樹影、抬頭望望皎潔的明月以及默默守護在身後的親人。

  不斷追求內心的平靜與充實,卻怎樣也不曾意會深層內心的淺淺希冀,台上的勝利不一定能填滿舞台後散場的空虛,執著並沒有錯,錯的是強求不屬於自己的仍不肯放手讓彼此擁有更寬廣豁達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