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技能-占卜

 式占:陰陽道中最具代表性的占卜法,由中國傳至日本,分成太乙(一說太一)、遁甲、六壬三種(一說法還有雷公一種)。太乙等式盤已經失傳。晴明公唯一的著作『占事略決』,則詳細記載了六壬式盤占卜的方法與心得。式盤是由代表天圓的圓型楓木盤與代表地方的方形棗木盤組合起來,上刻五行、北斗七星、八卦、天干、地支、十二月將、二十八星宿等符號。

  易占:原理為八卦,利用代表天的筮竹與代表地的算木進行占卜,據說亦是晴明公最常用的占卜法。

  曆占:根據中國傳到日本,由日本陰陽師加筆的陰曆,用來占卜行事的吉凶。

  方位占:又分兩種。一:八神將每年會依十二地支的方位移動,所以得依據八神將鎮守的方位決定在哪各方位可做或不可做的哪些事;二:避開自己每十年變換一次的本命煞方位,還有以十二日為運行週期的指神方位(每天都會變動的不吉方位),否則會招致鬼神作祟。同樣地,也可從訪客前來的方位與干支占卜該訪客的吉凶。

  命占:納音占是結合出生年月日時與五行,占卜此人的原本性格。另一種十二支占則是依據出生年的干支,找出自己的守護菩薩,甚至前世帶來的命運。

  地相占:即是我們所熟悉的『風水』,指大區域如平安京的都市規劃時所用之占卜。

  家相占:類似陽宅風水。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N年前國文課教的),以此原理發展出五芒星(晴明桔梗印)

北斗七星:「天樞」、「天璇」、「天機」、「天權」、「玉衡」、「開陽」、「搖光」四象二十八星宿略圖
八卦:乾為天、兌為澤、離為火、震為雷、巽為風、坎為水、艮為山、坤為地(自己腦內)

天干:甲、丙、戊、庚、壬屬陽;乙、丁、己、辛、癸屬陰

地支:子、寅、辰、午、申、戌、屬陽(罡支);丑、卯、巳、未、酉、亥屬陰(柔支)。

十二月將:徵明、河魁、從魁、傳送、小吉、騰先、太一、太罡、大衝、功曹、大吉、神后占事略決

二十八星宿:角、亢、氏、房、心、尾、箕﹝東方青龍七宿﹞,斗、牛、女、虛、危、室、壁﹝北方玄武七宿﹞,奎、樓、胃、昂、畢、嘴、參﹝西方白虎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南方朱雀七宿﹞由以上七宿組成的一個動物的形象,合稱為四象、﹝四維、四獸﹞ 二十八星宿

進階班-

  方忌:根據前述的方位占,當行事朝向的方位不佳時,必須按兵不動,靜待方位改變,此時陰陽師也可能給予當事人護符以保護之。

  方違:若無論如何都須前往凶位,便必須請教陰陽師如何使用吉位繞路,友時原本只需半天路程之目的地,卻得花上好幾個星期,甚至有一整年的。

  物忌:若黃曆上只是今天為凶日,或有不祥之徵兆出現,當事者必須閉門謝客不出,這一避有可能僅一天數日甚至經年。

高階班-

  祓:即為驅邪,利用咒語、道具或符籙趕走妖魔鬼怪或消除不良徵兆所帶來的影響。
  反閇(音同閉):即「禹步」。以雙足型特殊的踏步程序,配合念誦咒語,即可召吉去凶。
  祭:大致可分延壽、除病息災的祭典、避免天災、對執掌吉凶之星宿逤做的祭儀、安宅地鎮之祭以及前述的祓儀包括求雨去旱的五龍祭等。

高級班-

  蠱:咒殺之術,若失敗會反噬施術者。
  人形:以草人或木人配合對方指甲或頭髮,施咒後可詛咒對方。
  式神:受陰陽師使役之神,多用紙或木頭裁形,一完成交辦之任務便會自動回復原形。晴明公會利用自然生物、式盤上十二神將等使役之。
 
最高奧義-泰山府君祭,延壽甚至以命換命;泰山府君乃為冥府之神,掌握人生死,奉為陰陽道最高神祇,亦為後世土御門家所供俸之主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