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開花的樹-台灣欒樹

                               美麗的金色小花...

        耀眼的火紅果...

我徜徉在點點的金色花雨裡,和四季談心

 

 

  台灣欒樹是台灣的鄉土樹種,亦是美國書籍(M.E. Mathias 1976)介紹的世界名花木之一,被列為全球亞熱帶名花木之一。因為每每在開完花之後,就會結滿紅褐色的果實,遠望有如提掛著大紅的小巧燈籠,因此別號燈籠樹。

科別:無患子科

 

學名:Koelreuteria formosana

 

英名:Flame Gold-rain Tree

 

分布:生於本省中低海拔之闊葉林中

別稱:台灣欒華、金苦楝、苦楝公、苦苓舅

 

外型:樹冠開展、外型酷似苦楝樹。樹冠幼木時呈波浪圓形,成木則呈傘形。高度9-12m,冠幅6-7.5m。質感中至細。幹通直,小枝幹樹皮滿佈皮孔,樹皮褐色,老樹樹皮則為黑褐色。花期八至十月。果期十至十二月。

葉: 葉互生,二回羽狀複葉,總柄有關節,小羽片對生,幼葉有纖毛,長卵形或披針狀橢圓形,基部斜而先端尖,帶有淺鋸齒緣,長6~9公分,寬2.5~3公分

 

: 花單性,花冠黃白色,花冠基部紅色,花數5枚,夏季開花,聚生樹頂呈圓錐花序。

 

果實:果實有三片紅色果苞,像燈籠狀蒴果,形似紅色的小氣球,相當耀眼,蒴果顏色由淡紅轉為紫褐,成熟後,從果瓣中肋裂開,種子像是夾在三片蝶衣中冬天結果。

用途:園景樹、行道樹,黃花可提鍊成黃色染料,也可入藥治療眼睛紅腫。而圓黑堅硬的種子,稱為木欒子,可穿成念珠。

 

  台灣欒樹的花序、果實、葉片的色彩都豐富多變化,開花期和結果期都很長,樹性強韌、耐污染有成長快速,因此是世界級的行道樹種。台灣欒樹分布於全島低海拔的闊葉樹林中,尤其是陽光強盛的向陽坡地。

        鄒族將台灣欒樹當作播種的季節樹,當台灣欒樹開花時,就表示應該要整地了,而見到台灣欒樹紅紅的蒴果,就是他們要播種的時候了。

  當台灣欒樹上的蒴果乾枯時,從四面八方引來數量驚人的赤星椿象會在此覓食,同時赤腰燕亦抵達,將之為食。

  很喜歡這樣美麗豐富多姿的花樹,這是繼鳳凰樹木棉後,我深深愛上的花樹,是在陰曆七月二十九日,祭送好兄弟的那天從鄰居叔叔口中獲知他的名字的,他還說這樹,可是只有台灣有的喔,也指著我面前的樹,說他病了,是阿~久久不見,他不似往年那樣繁盛,那樣綠意盎然,只是我無法醫治,我只能癡癡的望著,祈禱他早日康復!

  我會愛上這樣的一棵樹,是因為他總在我身邊,亮眼的黃,耀目的紅,沉穩的褐;總讓我不得不為此停駐,我總流連忘返在他的丰姿裡,我總能在他的樹蔭下體現四時的優美,每次一看到他,總能驚呼:春天來啦,夏天到了呢!咦,秋天了麼?唉,是冬天了!

 

 

 

種子黑色球形,每莢瓣含有二粒,位於莢的中央,落葉期一至二月,、拔仔雞油、木欒仔、五色欒華

 

 

原產地:台灣(台灣特有種)

 

 

 

(無患子科,欒樹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