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的味道 

2004-11-29 23:31:34

 

        我的母親,很會作菜,小時候,每個節日都會有好料出爐,過年期間少不了的是紅龜糕,蘿蔔糕還有元宵的湯圓;清明有春捲好吃,端午當然是香噴噴的肉粽,七月如此隆重的祭典,更是滿滿的一桌子祭品,若桌子不夠擺,還能拆下大木門湊湊熱鬧,等等說不完的節慶食物可享用;尤其在夏天,母親總會每日準備點心,或冰涼的薏仁綠豆湯,可口的手工果凍,滋味甜美的芋頭湯、蕃薯湯,沁心涼的粉粿、仙草、蜂蜜檸檬愛玉,冬天則會是熱騰騰的薑味紅豆湯、蕃薯湯,麻油雞,鹹口味的芋頭粥,綠豆粥等等,嗯~讓人無窮回味的美食。
  
  日漸長大,我們各自流浪,求學的求學,工作的工作,四散的子女再也難得齊聚一堂品味母親的好手藝,每逢佳節,在母親的通牒下,相聚的那晚,必是一大鍋父親最愛的火鍋;有時不見得全家團圓,但是你總知道,這週,會是誰回家:當母親七早八早的炒起麻油,你就會想,今天是愛吃麻油雞的大姐回來了,若是家中餐桌出現兩盤或煎或炸的魚,就是我回來了,或者,早上見著一大碗蛋炒飯,可想而知,昨夜一定是大弟回家過夜,當你被香味四溢的滷豬肉呼喚而醒,那麼就是為愛吃肉的小弟所準備的。

  總會,突然響起電話鈴聲,在寒冷的冬夜,接起話筒,是母親的叮嚀:明晚立冬要進補吃好料的;哪一天是冬至,一定要找店家買湯圓,這些話語,在這微冷的冬夜,在這一個人的深夜,莫名會襲上一股沒落,一種寒冷又溫馨的感觸,我知道,人越長大,越該獨立,可是不知怎麼的,我越長大,越害怕離家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