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鷺秋分迎桂月

桂月 壯月 酉月 仲秋 南 建西 仲商 中秋 正秋 建酉 正秋 杜月

酉月 觀月 竹小春 

八月花神  桂花 

     綠珠 石崇寵妾,吳友如

     徐氏 唐太宗賢妃(女花神),唐朝,俞曲園。

葉月(はつき)

 

白露


  國曆九月八或九日、太陽過黃經一六五度、夜涼水氣凝結成露為『白露』。

  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屬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杜甫『月夜憶舍弟』詩即云【露從今日白、月是故鄉明】。

  農諺云【白露水、 巧冷鬼】、【白露南十日九日濕】。

 

  八月上半月的祭典,在古代有一項全國性的祭奠:仲秋上丁日祭先師孔子,古代祭孔,分為春秋二祭,春用仲春

(二月)上丁日,秋用仲秋(八月)上丁日;所謂上丁日是指該月的第一個丁日,依古代用干支計日之法,每十天就會遇到一個丁日。台灣民間到了八月,處處桂花飄香,麻豆的文旦、新埔的紅柿已經開始上市。傳統的客家風俗,八月初一是秋祭掃墓的日子。

 

秋分  

  國曆九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太陽過黃經一八十度、畫夜平分為『秋分』。

  秋分時太陽直射在赤道上,南北半球受光均等,晝夜等長,這一天秋季正好過了一半,故此節氣稱之為秋分,其中『分』既『半』之意。從四季的算法、七、八、九月為秋、此月三秋恰半、故謂中秋。

  『秋分,日瞑對分』,從此開始畫間漸短、夜間漸長、二期稻作已到抽穗末期、早植稻進入成熟期、農諺【八月半田頭看】、表示此季節已可看出將來水稻的豐欠與否。過了秋分,夜晚逐漸比白晝長,楓葉開始轉紅,肅涼氣氛亦漸漸深重。秋分當日天氣的好壞,據說會影響收成,如果『秋分天氣白雲來』,那麼就會『處處歡歌好稻栽』,當天若打雷,則冬天的米價必然貴,農諺有云:『秋分只怕雷電閃,冬來米價貴如何』。 
  

  過去中秋有「拜月娘」的習俗,說是太陰娘娘的誕辰,崇祀月神,這是在普遍性拜月娘的習俗外,更具有民間信仰特的崇拜。在秋前或後,以前有秋社,是祭祀土地神的,現在在中秋日也拜土地公。至今中秋前後在中南部可以看到各處田頭豎立著「土地公拐」,它是用一根竹枝豎立於田頭或中田,上頭繫著土地公金,用以禮謝土地,祈求保佑,這也是古社祭的遺跡。

  秋分天氣白雲多,處處歡聲歌好禾;只怕此日雷電閃,冬來米價貴如何:秋分日天晴占豐年,打雷則占歉收。

  

八月之話

 

甲申年八月初八 

九十四年九月二十一日 星期二 天氣 很熱但有微風

 

  今日是『九二一』五週年,日子過的真快,沒想到,五年就這麼過去了,每次一想起那一夜,如浮萍般無處可去的深夜徬徨,便覺心酸。不想多想了,每次回憶,就是種痛苦,一種無可言喻的滄桑。

  人還是無法勝天的。如果說真有世界末日,我想執行毀滅的不是上帝亦不是撒旦,而是身為人類的我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